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日劇-奇蹟般的夫婦愛2-遙遠的約定 跨越50年的命運之愛


IPB Image


本片改編自真實故事。敘述一對戀人,男主角蜂谷彌三郎(阿部寬飾)和久子(黑木瞳飾)在醫院因音樂而認識,進而相戀結婚。但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被蘇聯軍隊懷疑為間諜而強行帶走的彌三郎,和妻子約定日後和女兒美久子一起牽手走在白兔海岸。久子一直堅信先生會回來,而苦苦等候了50年,把女兒帶大…。


戰後,彌三郎在韓國時因俄軍對妻子久子心懷不軌,建議久子剪短髮以避人耳目。他邊剪邊說抱歉,而久子卻稱讚他有好手意,以後可以當理髮師呢!沒想到,原本身體就不好的彌三郎,流放到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亞時,差點吐血身亡!聽了同伴說,如果有好手藝就可以待在室內;為了活下去見妻女,彌三郎不放過任何可以爭取的機會,果然,在一次理容刀未能及時補貨,他自告奮勇地幫忙磨刀而被晉升為理髮師。


7年後,雖然所長因長期觀察他,願意相信他而放人,卻仍為俄國視為特務;其他日本人都可以遺送回國,只有他不能,得老死異鄉!他寫了一封與妻訣別書之後,即打算自行了斷,無奈卻被救活…連死的權利都沒有!高層見他槁木死灰,給他到鄉下度假;有人建議他不如入蘇俄國籍,這樣就不會被視為間諜。此時,同是天涯淪落人的俄國護士庫拉維亞進入了他的生命,兩人惺惺相惜,也辦了結婚手續共渡餘生。庫拉維亞深知彌三郎和久子的約定,就在彌三郎病倒時,叫著的名字都是久子…為了保證兩人永不分離,三郎親自做了兩個棺木給自己和庫拉維亞。 等了50年,蘇聯政府跨台後,留在俄國的日本人有了重生的機會!庫拉維亞打聽到久子一直未改嫁時,心裡就打算成全彌三郎的願望。她抱病幫彌三郎辦了回國手續,代價是用離婚證書去換來的!因為,她不想因為自己的幸福是建立在別人的不幸福之上,這樣的情操十分可貴!想念祖國時,彌三郎就摺紙鶴,算是對家人的祝福…


在彌三郎赴俄的幾年後,有死訊的消息傳回,但久子始終不肯相信。10年後大部分的軍人皆被釋放,唯有久子和女兒,等不到先生和爸爸!一直有人勸她再嫁,但她堅持自己已有先生了… 幾十年過去,原本有心肌梗塞的久子,因為一通來自俄國的電話及彌三郎的消息,重新又燃起了求生意志!她又拿出了當年為先生縫製的被子出來曬…女兒美久子看在眼裡,深知父親在母親心中的地位和份量!


50年後,夫妻終於重逢的畫面鐵定十分感人!為了彌補久子,彌三郎天天幫忙種菜、按摩和煎藥…後來因為日本政府的安排,庫拉維亞入境日本!久子和庫拉維亞,都感謝著對方,真的是一段佳話。後來,彌三郎獲判無罪,這遲來的正義,影響了他的一生!劇中最後播出當事人的見面情景,令人落淚!一段跨時空的故事,值得細細品味。


後記:


本片最令苦主感動的是,彌三郎流放蘇聯的那段艱辛歲月,咬緊牙根求生存,只為了活著才能再見到自己生命中最重的妻女!求生意志,可以克服一切。

xyz

生性樂觀的久子,獨自撫養女兒,母兼父職,實屬不易。如果不是向陽的個性,實在無法度過人生的魔考!這也道出了日本女性有如阿信般的堅毅與?性。


因為『接受』事實,所以不會自怨自艾;『相信』,所以可以一路支持著自己走過人生的各項考驗。


xyz資訊工坊 xyzxyz軟體補給站

正在面臨人生挑戰或重要關卡的看倌們,本片可以找到幸福及繼續努力的勇氣!


加油!只要相信自己可以,就一定可以找到面對的勇氣和解決的方法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