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攝影】Ricoh GR-Digital III 入手心得。


Ricoh GR-Digital III


也許很多人和我一樣,認為 GR-Digital 是一台令我們「感動」的數位隨身機。

2007 年夏天,我曾經寫過一篇 Ricoh GR-Digital 入手心得,並在文章裡頭提到:「很確定我的下一台隨身 DC,會是 GR-Digital 二代機」這段簡短的承諾充分表達我對 Ricoh GRD 系列的高度肯定。然而在後來許多日子裡我卻食言了。我一直沒有再度入手任何隨身 DC,包括後來推出的 GR-Digital II,包括許多後來出現的高階隨身機例如 Canon PowerShot G10、Panasonic DMC-LX3 等等,也始終吸引不了我掏腰包。隨著入伍當兵、出社會工作,我陸陸續續以幾台數位單眼為拍攝主力,從 Canon EOS 40D 到 EOS 5D Mark II,過程中我再次被單眼相機的畫質寵壞,而幾乎沒有想過小 DC 的事。

這種狀況一直維持到今年 7 月 31 日,Ricoh 在日本發表了第三代的 GR-Digital。同樣內斂有質感的外觀,更完美的 28mm f1.9 廣角大光圈,更完美的 3 吋 92 萬畫素 LCD。加上最重要的,完全繼承 Ricoh GRD 系列的雙滾輪操作方式,在第一時間就讓我決定賭賭看。很幸運地在台灣上市沒多久,我就有機會入手這台很快就缺貨的熱門新機。




Ricoh GR-Digital III

▲ 第一代(上)與第三代(下)GRD 合影。


決定之後,當然許多人問我為何不選擇 Olympus E-P1 或 Sigma DP1 之類的大感光元件(4/3" 或 APS-C)隨身機種。但我認為像 GR-Digital 這樣「向單眼靠攏的 DC」,與 E-P1 那類「向 DC 靠攏的單眼」其實有著概念上明顯不同。GR-Digital III 體積更小、近拍更強,也更好操控,再者我已經養了無敵兔而不需要再一組交換鏡頭的系統增加負擔。況且,GRD 系列引以為傲的雙滾輪操作介面至今仍未出現在任何其它小型 DC 上,真正需要 GRD 的玩家依然找不到替代品。

GRD3 影像色調與細緻度與前兩代明顯不同,這代採用 SONY 最新研發的 1/1.7 吋一千萬畫素 CCD(型號 ICX685CQZ,官方簡介),據說可達到同畫素 APS-C 感光元件的七成功力(動態範圍、雜訊抑制等),以小型 CCD 而言不容小覷。個人覺得 GRD3 在 ISO400、800 畫質比第一代實用之外,捕捉的色調也變得更有重量感,第一代照片偏冷而造成影像質感較薄的情況已不復見。而 GRD3 對明暗細節的描寫力也相當不錯,面對反差極高的場景仍能紀錄足夠的亮部、暗部細節。

而以創作來說,我覺得最便利的進步是儲存 RAW 檔速度變快,每張僅需兩秒左右,因此在面對較無把握的複雜光源,或是曝光、白平衡失誤的時候,至少有 Lightroom 或 Adobe Camera RAW 做為後製修復的好夥伴。對焦與第一代比起來也是大幅進步,既快又安靜。至於 GRD3 各方面詳細功能介紹與影像實測,各位可參考我前陣子在比價王相機館發表的 GRD3 完整評測報告

其實本篇目的只是宣告(炫耀?)GRD3 將長期擔任本人的隨身街拍機。GR-Digital 是第一台讓我「感動」的數位隨身機,而如今 GR-Digital III 仍將感動徹底持續著,發光發熱。即使撇開一切規格,相機只是手段,按下快門捕捉回憶才是目的。但話說回來又有什麼比拿著一台好相機進行創作更令人開懷?

以下分享幾張 GRD3 隨手街拍,大多 JPEG 直出,部分以 Lightroom 微幅調整之後轉檔。更多 GR-Digital III 實拍也可參考我 Flickr 的 GRD3 隨拍相簿






















xyz軟體補給站













































xyz









倘若路過的你也是 Ricoh GR 系列愛好者,歡迎在此發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