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我拍故我在] 眼界



人的眼界,往往會受到眼前事物的阻礙,少看見了許多東西的全貌,進而以為這世界就長得那樣小。


xyz


最近有些人在討論「學會派」的攝影人拍得多壞又多糟,我只能說他們看到的只是一小部份,在我的記憶裡,有許多省會、北會的老前輩,一個功夫比一個扎實。



眼界的大小取決於是否見過這個世界,我應該說他們把自己的世界看得太大、太重要了嗎?

xyz軟體補給站

希望這些年輕人別小看了經過歲月累積經驗的這群攝影人,或許他們拍的主題不是你所感興趣的,但背後硬底子的功夫,那可不見得每個人都辦得到的。



你看不懂,不代表那些照片就沒有價值,外面還有有很多有能力欣賞的人,別目光如豆、當隻井底蛙。





==



學會的操作模式,比較制式,教學傳承也非常的制式,或許當中有許多沒和現下時代融合的因子,錯失了許多可以讓作品更精彩的部份。



但學會的硬功夫,並不是外界說對攝影有興趣、偶爾拍上兩張的發燒客可以隨意趕上的,大多數長年累月的經驗,在台灣只剩在這體係能夠傳承下來,真的千萬別小看這群攝影人。



北會算是台灣這塊土地上攝影學會界中出現最多翹楚的一個大會,在我的經驗裡,他們對外界刺激的接受和融和腳步,比台灣其他學會的內部來得快,雖然還沒和世界的各類風格完全結合,但傳統經驗與現代經驗的結合,我是真實看到這件事正在發生,先不論未來會發展得好或不好,至少還是很多學會的會士們,在世界舞台上囊括不少獎項,他們不懂網路,所以也鮮少在網路宣傳。但這並不代表攝影的世界就只有你們這群只在網路上看照片的大師們所認為的那樣狹隘,還有許多真實世界才會遇見、才能看見的視野,正在你們上網的同時發生著。



自己不懂得欣賞,也別笑別人拍起來都一個樣。有時候,我們連那個樣都拍不出來咧。









.picture linked from my flick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