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攝影講堂] PhotoScape - 不單是數位暗房 - 免費多功能影像處理軟體 - Ext A - 存檔檔案壓縮比較

PhotoScape 數位暗房
xyz軟體補給站xyz


在上一篇 PhotoScape L1 下載與安裝發表後,有人討論到 PhotoScape 存檔後的壓縮比起其他軟體來說,會對畫面造成更多的破壞。(討論人是用「壞圖」這兩個字,我只能朝這方面去想)



在詢問對方是否有實例可以看看,未得到實例應證後,我便自行動手做個小實驗,挑張照片來讓 PhotoScape 和影像處理的王者 PhotoShop 之間做個比較。



下面這張就是我挑的原始圖檔,一隻麻雀。





PhotoScape 數位暗房 (點我看原始大小圖片)







以下我們將針對兩個最常見的操作來做比較。









=== 不同壓縮比的另存檔案比較實例 ===



這個例子裡,只有將原始檔利用 Photoscape 和 PhotoShop 分別用兩種壓縮不同的比例另存 JPG,然後放在一起比較。比較的內容是麻雀頭部處 200px 平方的一塊正方形區塊,直接從另存的圖檔截取,等於直接100%的比例來看圖,比較圖如下。





PhotoScape 數位暗房





檔案大小結果如下:



photoscape 壓縮品質95% - 3.14 MB

photoscape 壓縮品質100% - 6.61 MB

PhotoShop 壓縮品質 10 - 2.84 MB

PhotoShop 壓縮品質 12 - 6.68 MB





xyz資訊工坊 以最高品質來比較,圖像上能找到的差異點不多,可以說幾乎是無法分辨差別,兩個檔案大小差了 0.07 MB ,顯然在運算後的細節上,PhotoShop 留下來的細節比 PhotoScape 多那麼一點。但對大多數人的眼睛來說,這 0.07 MB 的差異應該是微乎其微了。



如果要瞭解 PhotoScape 為什麼檔案大小小了 0.07 MB,就得要再更深入討論到 photoscape 所使用的壓縮演算法是哪一種,這部份的測試在這一次不去著墨。










=== 縮圖為 800x600 後存為不同壓縮比的檔案比較實例 ===



這個例子裡,則是先將圖片縮小為 800x600 的尺寸,再另存不同壓縮比例的檔案,「縮圖」這樣的操作也是許多人常做的,所以特別拿來比較一次。也因為原圖縮小為 800x600,所以我們以 100% 檢視時,200px 平方的範圍內的圖片內容,就會比原圖來的小。





PhotoScape 數位暗房





檔案大小結果如下:



photoscape 壓縮品質95% - 156 KB

photoscape 壓縮品質100% - 349 KB

PhotoShop 壓縮品質 10 - 191 KB

PhotoShop 壓縮品質 12 - 419 KB





以最佳壓縮比來看,photoscape 和 PhotoShop 的檔案大小差異為 70 KB,雖然數值不是很大,但在整體的壓縮比例上差別就非常的大了,但是圖片當中除了麻雀的鼻頭附近可以明顯看到細節表現的不同外,其他部份的差異還是很難馬上查覺出來。



這部份牽涉到兩套軟體縮圖的時候所採用的運算策略不同,造成細節保存上如此大的差別。












xyz
=== 綜合結論 ===



Photoscape 的縮圖動作,讓細節的保留比例在數值上大符下降,但人眼能分辨的畫面差別沒有想像中的那樣大,這點不免讓人想到更深入一點的問題。



若是在經過 Photoscape 的懶人調校法多做幾次調整,JPG 的運算破壞性的比例就會被慢慢突顯出來,這點在做了許多複雜運算過後,或許開始有機會落在人眼可以輕易分辨出差別的範圍裡;所以雖然在理論上,PhotoScape 有可能讓圖片細節的保留上,在經過多步驟的操作後,不如 PhotoShop 那樣的多,但綜合操作的直覺和方便性來說,PhotoScape 這套軟體在大多數的用途下,特別是對 PhotoShop 等專業軟體操作不熟,或是對色彩相關知識較為缺乏的使用者來說,PhotoScape 已經足以用來當做一般照片處理的軟體。



咱們就放心的去使用它吧。













.All pics linked from my Flick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