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2010梅嶺螢火蟲



01



得到永康社大社大攝影社團
朝哥報馬仔第一手情報,今年梅嶺的火金姑現身了!



我也趕去勘查拍攝,有了去年拍攝螢火蟲的經驗,



這次特別攜帶我那年齡已高達二十多年的Nikon50mm F1.4 標準鏡頭,



用轉接環套在Canon500D機身上,果然大口徑光圈的鏡頭非常適合



拍夜間在樹林漫天飛舞的螢火蟲,全程用ISO400拍攝,曝光時間大都



在2~4分鐘之間,而拍螢火蟲最難在於對焦,也拍了很多焦距模糊的失敗作品,



茲公佈EXIF攝影資訊,供大家參考。



而據研究報告,梅嶺約有十九種以上的螢火蟲品種,包括黑翅螢、山窗螢、大端黑螢、



台灣窗螢、紅胸黑翅螢等,生態相當豐富。原本每年四月中旬才會大量出現的螢火蟲,



似乎受到氣候潮濕的關係,埋在土裡的蛹提早孵化,陸續有螢火蟲飛舞......









02



這張用SIGMA 10~20mm拍攝,光圈F5.0,曝光時間就要提高到7分鐘半







03



03、04這兩張判斷螢火蟲約在5~7公尺周遭飛舞,看鏡頭對焦尺標,手動對焦在那個範圍,對焦非常準確。







04









05









06



這張應該是對焦在無限遠的地方







07



用黑卡遮住駛過的汽車車燈,沒有完全擋住,以致呈現紅色的背景,別有另一番味道。







08



紅色的光是遊客用手電筒套上紅色玻璃紙照射









09









10










有了兩次拍攝螢火蟲的經驗,佛頭獻曝提供拍螢火蟲的方法,供大家參考,大家如有其他撇步,歡迎共同來討論:



1.
三腳架:曝光需要長達好幾分鐘以上的螢火蟲攝影,基本上不可能用手持方式拍出背景+螢火蟲螢光的清晰影像。xyz軟體補給站

2.快門線:用B快門連續按住幾分鐘以上的快門鈕,很容易晃動到相機,而且很容易手酸。

3.手電筒+紅色玻璃紙:手電筒是夜間步行必備工具,也可以在黑暗中調整相機,加上紅色玻璃紙是為了避免燈光影響螢火蟲生態。

4.鏡頭APS-C規格的相機可以以18-55這個焦段為主力,對焦方面,首先調整到手動模式,看現場環境大概對焦,調整到無限遠∞再轉回來一點,當然如果螢火蟲很近的話,就要看鏡頭對焦尺標,估算目測準一點,例如:判斷螢火蟲在5公尺範圍,則調焦到對焦尺標的位置,盡量用標準、廣角焦段,比較好對焦。如果要用長焦距鏡頭拍攝,可以拍到比較大的綠光閃爍,但很容易拍到失焦的影像,因為對焦比較困難,對焦要靠一點運氣,景深也比較淺。另外,建議最少使用F4以上的大光圈,螢光會比較明顯。

5.黑卡:可以遮住突如其來的光線,如車燈或別人的手電筒。 



6.
相機設定

記得使用M模式拍攝B快門,光圈設定在最大,例如:F1.4 快門約200~300秒上下或更久,(拍完後看曝光亮度,再修正加減秒數),
ISO設定在400以上(端視你鏡頭最大光圈的大小),標準鏡頭最大光圈1.4最好用,曝光時間可以不必很長。如果不是大光圈鏡頭,ISO可能要設定在800,曝光時間要增加再修正。








7.倒數計時器:手機的倒數計時器功能,非常方便,而現在有些Canon新型相機在B快門時,可以計時,更是輕鬆好用。

 其他注意事項: 

xyz軟體補給站
1.守株待兔拍攝:不要太貪心不斷在變化攝影位置,基本上有螢火蟲出沒的地方,通常都固定,所以不要急著變換攝影位置,可以多拍一、兩張修正曝光時間。



2.
可以開啟長時間曝光、高ISO感光度消除雜訊功能,減少畫面的雜訊,但曝光時間有多長,就要等待相同消除雜訊的時間。

3.穿長褲長袖可以避免被蚊蟲叮咬,草叢的蛇出沒。電池一定要充飽,最好帶兩個,使用B快門很耗電。

4.如果你不是做生物教學研究,請不要任意捕捉螢火蟲,台灣的生態保育靠你我共同來維護。

5.請勿在拍攝地點大聲喧譁,並請不要用手電筒直接照射螢火蟲出沒的地點或用閃光燈拍照,要用紅色玻璃紙套上手電筒來照明,以免影響牠們的交配繁殖與覓食。



撰寫人:Yangphoto 楊佛頭  2010.04.06





相關閱讀:2010若蘭山莊螢火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